close

魏先生收藏品的圖錄,值得收藏。 ))一篇本來要登,但,不知為什麼沒登在平面媒體的作文/2008壹月.看完[魏清德舊藏近代書畫捐贈展]之後寫的。note by 陳輝龍

    

 我非常喜歡博物館。

 各種大大小小、奇形怪狀的博物館,我都會想去。

  

 最常去的是台北南海路的「歷史博物館」。

 最想占為己有的是東京柳宗悅「日本民藝館」。

 最痛恨的「MOMA紐約大都會博物館」,因為,ㄧ天逛不完,而且票價很貴,離台北又遠。

 

  博物館。不是美術館、不是畫廊、不是假博物館(如:古董店。)更不是「文化中心」(國立)。

 

  歷史博物館,位於台北市南海路,建國高校對面。大人門票20元台幣。

  他不像「故宮」(台北),驕傲、高貴、而且遙遠(路途真的遙遠,台北車站坐計程車大約要五00以上)。

  更何況,號稱「全世界中國古董殿堂」的台北故宮,改建之後,頂樓的茶室,木桌椅居然是「貼皮的,比從前的紅木家具還糟。

  「乾隆」皇帝地下有知,應該會痛哭流泣,因為這茶室名叫「三希堂」,是他書房的名字。

 

  我仍然滿常去的「歷史博物館」的前館長,後來,改建了「全世界中國古董的殿堂」,剛剛講貼皮傢俱正是他的偉大傑作之ㄧ。

  常去的原因。是因為這裡常有些奇怪的展出。

  博物館的展品是一定要奇怪的,否則要如何「博物館」呢?

  (只不過前館長任內時,我一次也沒去過。因為,他策劃的展出又太奇怪了。)

 

  「魏清德舊藏書畫捐贈特展」。是最近去看了一整天的好收藏展。

  說「好」。當然,多少帶有個人的偏見,因為,我非常喜歡書法和水墨畫,不知道為什麼?以前很窮的時候,只要有了一點錢,就會買老書法。

  (可能,是自己寫字極醜的原因吧。)

  晚清以前的字畫,沒特別感情。但,晚清之後,特別是日據時代或民國初期的作品,我特別喜歡。

  這位魏先生(1886-1964)是日治台灣第一大報的漢文記者,因此收藏的內容從民國的「梁啟超」到台灣的「謝琯樵」到日本滯台數十年的「木下靜崖」等寫字大家,沒有ㄧ件不是珍品。

  某種角度來說,他捐出來的百來件收藏,真是有品味到了極點。甚至,比乾隆皇的三希堂藏珍還要「優」。當然,這也是個人觀點。

  傍晚。

  準備離開混了ㄧ天的歷史博物館,但,希望,可以有出版魏先生收藏的圖錄。咦!果然,有出版。而且該館的二十歲生日,20% OFF! 於是,有看看有沒有別的可以買的,畢竟,吝嗇的國營機構打折機會不多。

  看到了一張「基層合板的板凳」,深咖啡色像蝴蝶一般的張開,好樣的。

  這裡居然賣起了工藝名家「柳宗理」著名的「蝴蝶椅」來了,正點。

  「柳宗理」是剛剛提到「柳宗悅」先生的兒子,工業設計家,從傢俱、餐具、甚至天橋、路標。無一不設計,也無一不簡約;那「日本民藝館」即是原本他家。

  問顧店的打工學生,他熱心的幫我把「蝴蝶椅」,搬出來讓我看看。

  怪。尺寸比原來的大很多。漆色很深。螺絲是一般五金行那種。定價新台幣仟把元上下。(這樣便宜。說不定可批一堆賣回去給日本人。)

  再問顧店工讀生。

  喔,原來如此。他說是前任館長生產的傑作。MADE IN CHINA,因此價廉,是博物館自行研發的長銷貨。

  喔!這個厲害。高級版的A貨!

  出了博物館後,找了ㄧ家傻瓜乾麵,麵送來前,我翻了書,書裡有段魏清德先生撰康有為先生寫字在台北龍山寺的楹聯:「是大慈悲能自在,惟空色相更莊嚴。」

  屌對聯。

 

  吃完麵後,我決定下次再聊「博物館」,我想占有的柳宗悅,日本民藝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n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